batch_IMG_9028.jpg

大家好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款很簡單又好吃的點心『司康scone』

又有一說叫「英式鬆餅」

這個來自英國的小點心

非常適合在下午茶時間,抹上果醬與鮮奶醬,搭配茶點一起享用

(點我看鮮奶醬)

將麵粉、奶油、糖、果乾、鮮奶、泡打粉等食材混合在一起

就能完成外層酥脆、內層柔軟的美味司康

因為我今天使用的果乾是"草莓乾"

所以就幫它命名為「草莓司康」

不過其實任何果乾都可以

家庭烘焙的樂趣,就在於能隨心所欲地加上自己喜歡的配料,做出獨一無二自己最喜歡的美味風味

這次的食譜,我是參考一位烘焙前輩格友的文章

來點司康吧!我的英式下午茶Cream Tea

這個配方做出的司康scone,酸甜鬆軟,真的是非常好吃

 

烘焙新手總是有可能會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問題

有些問題對已經駕輕就熟的前輩可能很遙遠,難以想像

所以不一定會有人提出來討論

但仍在烘焙新手期的我

許多問題都還在摸索並且找答案中

很希望藉著我的實作分享

能給正在玩烘焙的新手朋友們一些經驗談

 

如果有人問我

烘焙最最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我會毫不考慮地說

搞懂你家烤箱的溫度!!

搞懂你家烤箱的溫度!!

搞懂你家烤箱的溫度!!

真的很重要,所以說3次

 

『司康scone』雖然是屬於操作簡單的烘焙入門類點心

但我也是烤不熟了好幾次

一度以為烤箱壞掉

到處爬文才知道有可能家用烤箱溫度不準確

買了烤箱溫度計,放在烤箱中間測溫度

等溫度計到了預計的烤溫後,再把司康放進去烤

自從有了溫度計後,我的司康就不再籠罩失敗的陰影了

不要相信烤箱溫度轉盤、不要相信感覺,相信烤箱溫度計就對了

 

IMG_0627.jpeg

▲這是我的烤箱溫度計

關於品牌我沒有特別作功課,剛好烘焙材料行只有這款,沒什麼可比較的,就直接買了

目前用起來很滿意,剛好想買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不小心前言又寫太長了,趕緊來進入『司康scone』的製作流程吧

 

材料:

低筋麵粉225g


泡打粉2又1/2小匙


細砂糖30g


奶油60g


草莓乾50g


全蛋1個


鹽1小撮

 

全脂牛奶150cc


檸檬汁15cc

 

 

步驟:

1.全脂牛奶與檸檬汁混合均勻靜置15分鐘備用

(這個步驟沒拍照)

 

2.奶油切成小丁狀,放在冷凍庫30分鐘冰硬

(這個步驟也沒拍照)

 

 

3.將低筋麵粉、泡打粉、細白砂糖與少許鹽巴放入大鋼盆內混合均勻

batch_IMG_8997.jpgbatch_IMG_8998.jpg

 

 

 

4.從冷凍庫取出冰硬的奶油將奶油加入粉類食材後,用手指將兩者搓揉混合成砂粒狀

(這邊如果有切拌器會更好操作,但考量這個器具我不會很常用所以家裡沒買,用萬能的雙手也是完全沒問題的,只是動作要盡量快一些

以免手溫讓奶油軟掉,和麵粉沒辦法均勻地融合)

batch_IMG_8999.jpg

batch_IMG_9002.jpg

(▲有看得出來它是砂礫狀嗎?)

 

 

5.將事先混合好的牛奶與檸檬汁緩慢倒入鋼盆內,並用刮刀混合均勻

batch_IMG_9004.jpg

 

 

6.接著加入切碎的草莓乾也是混合均勻

batch_IMG_9006.jpg

 

batch_IMG_9009.jpg

(▲混合後的麵團如軟泥土般非常濕軟是正常的)

 

 

 

7.將之裝入塑膠袋,或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冷藏30分鐘

batch_IMG_9010.jpg

 

 

 

8.30分鐘後將麵團取出,桌面撒少許乾麵粉,將麵團整成高度約2公分的厚度

(雖然有冰過,麵團還是很軟會黏手黏桌子的,撒上乾粉會比較好操作,但粉也不要太多,會影響司康的口感)

如果不確定兩公分有多厚,建議可以拿尺來量~科學科學~我們要相信科學)

batch_IMG_9017.jpg

batch_IMG_9018.jpg

 

 

 

9.將麵糰切割成8-9塊,如果有司康模會比較漂亮,但迷糊兔只是要和家人一起吃

司康模對我來說也不是很多用途的工具,所以我沒買

這樣切形狀大小不一,雖然不美觀,但不影響口感

batch_IMG_9020.jpg

 

 

 

10.烤箱預熱至220度C,將分割好的司康麵團放於烤盤上,並刷上蛋液

(因為我的家用烤箱溫度不準確,所以我會放烤箱溫度計在烤箱內測溫度

看到溫度計指針固定在220度C的話,就可以放心放入烤箱烘烤了)

batch_IMG_9021.jpg

 

 

 

11.放入烤箱烤約15-20分鐘(全部澎起來了,好可愛呀)

怕頂部太黑,烤到一半時可以蓋上錫箔紙繼續烤

batch_IMG_9025.jpg

 

 

出爐啦

batch_IMG_0193.jpg

 

 

自家烘焙的美味司康scone

趁熱抹上我之前在sogo買的德文郡鮮奶醬和果醬

外酥內軟又不甜膩的司康混合冰涼的乳霜狀鮮奶醬與甜甜的果醬

這滋味實在太美妙咬下的每一口都讓人感到無比的幸褔

batch_IMG_0194.jpg

 

因為我買的德文郡鮮奶醬,必須要開封5日內食用完畢

特地約了家人一起在家裡現烤司康,一起分享美味

整個週末的午後我們都在等待司康出爐的香氣中、一起分享美味的歡笑中幸福的度過

美好的生活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對我來說這就是家庭烘焙的魔力

也祝福大家都在烘焙中找到滿滿的幸福感

 

謝謝大家收看

我們下次見喔

 

 

延伸閱讀

[乳製品]德文郡凝脂奶油醬(clotted cream)~英式鬆餅(司康scone)的絕美伴侶

 

延伸閱讀

[烘焙學習]我的第一次全程手揉「湯種紅豆麵包」實作經驗分享(文內附參考影片

 

烘焙用具與食材的推薦購物連結

玻璃量杯系列(請點我)

耐熱耐冷,可以進微波爐、烤箱,裝油膩的食材也很好清洗

喜歡烘焙的朋友,推薦你們一定要買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廚房用具

我買的是【O cuisine】(點我)這個品牌,價錢雖然比較便宜,但品質很不錯,整理來說CP值蠻高,用起來覺得很滿意

 

Madeleine瑪德蓮烘焙原料(請點我)

網站上可以找到許多市面上很難買到的國外烘焙原料,例如乳製品裡就有來自日本的「北海道十勝奶油乳酪」、來自澳洲的「金桶奶油」等

對喜歡烘焙的人來說,裡面的商品充滿誘惑力啊

 

 

arrow
arrow

    迷糊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