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IMG_1424.jpg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莫名其妙做出酸奶油(SOUR CREAM)的故事

(先說在前面,這篇文章以閒聊為主,是廢話很多的一篇文章)

 

 

迷糊兔公司有個很懂吃食量超大又很會料理的朋友,就叫她食神姊好了

每次在公司樓下遇到她,我們的話題總是三句不離吃的

食神姊跟我分享過好幾次

她自己在家用「鮮奶油+優格」利用大同電鍋做出一大碗奶酪

再一口氣吃光的驚人事蹟

「鮮奶油+優格,再用大同電鍋保溫一晚後,就會凝固囉」

「我跟妳講,在上面灑巧克力粉就超好吃了,每次我都用碗公一口氣吃一大碗喔,超級過癮耶」

「妳也做做看嘛~真的很簡單,很香很好吃喔!」

 

雖然食神姊推薦的如此熱絡,再加上迷糊兔也確實很喜歡奶酪

但我卻一直沒有動手

因為......................................

我跟食神姊不一樣,她吃再多也不會胖

而我則是什麼都不吃也會胖啊

買鮮奶油再做一大鍋奶酪

是要讓自己肥到走不出大門口嗎???

 

但前陣子家裡收到許多蛙媽(也就是我婆婆)自己種的土芒果

為了延長賞味期限

我突發奇想的決定來做芒果冰淇淋,買了一大罐1000CC的鮮奶油

(一鍋芒果冰淇淋,只消耗了2顆芒果,卻用了半罐鮮奶油,這根本就是自招肥胖、白做工啊)

 

為了消耗剩餘的500CC鮮奶油

這次我認真跟食神姊討教做法

準備要來做一鍋『奶酪』

 

食材非常簡單

鮮奶油        500g

無糖優格     250g

batch_IMG_1424.jpg

 

 

 

做法也非常簡單

1.鮮奶油和優格用一起裝在乾淨無水的容器裡,並且攪拌均勻

(不過建議不要用塑膠容器)  

batch_IMG_1426.jpg

 

 

 

2.放入電鍋,不放水,也不要按下煮飯鍵,只要插電就好

batch_IMG_1430.jpg

 

 

 

3.架一隻筷子,讓鍋蓋與電鍋隔開一些空隙,才不會溫度太高

batch_IMG_1429.jpg

 

 

大概是晚上23:30準備好這一切,接著我就去睡覺了

 

 

隔天早上7:00起來驗收成果

batch_IMG_1432.jpg

我的成品是長這樣(如上圖)

筷子沾上後不會滴落,但也不到半固態的狀況

嚐了一小口

疑??!!

這味道是『酸奶油』的味道吧??!!

跟我心中『奶酪』的風味和外觀都相去甚遠啊

 

 

時間太早,不好意思打擾食神姊

只好自己上網東查西查(在此之前我除了詢問食神姊外,沒做過任何功課)

發現~~~~~~~~

怎麼大家都說用這方法可以做出『酸奶油SOUR CREAM』啊!!!

 

啊哈哈哈哈

原來我做出的這鍋其實是『酸奶油』啊??!!

batch_IMG_1463.jpg

(冰過後有更濃稠了,但還是不到固態)

 

 

事後跟食神姊討論這件事

她也覺得原來這個方式做出來的是酸奶油,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因為她的成品不酸而且凝固

 

 

為什麼同樣的食材比例、同樣的方法

兩個人做出的成品與認知會差著麼多呢

我對這件事情實在很好奇,所以上網研究了很多人的心得文

以下是我研究出的結論(純屬個人推論,歡迎交流討論,或有專業見解也歡迎指正)

不同品牌的鮮奶油與優格,凝固的效果會不一樣

容器不同,溫度穿透速度也不同,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一次做1公斤和只做100G,我想若用同樣時間成品也會不同

而最重要的一點

成品接近固態的『酸奶油』,也可以算是一種『奶酪』啊

這只是認知的問題嘛

誰說奶酪就一定是白白、ㄉㄨㄞㄉㄨㄞ、很像布丁呢(這根本是我自己下的定義,刻版印象啦)

 

所以不論是凝固、半凝固還是不夠凝固

都算是成功的作品囉

至於大家要把它當『酸奶油』還是『奶酪』食用

那也是隨個人喜好啦

 

保溫一晚,剛做好的酸奶油,溫度是溫溫微熱的

記得常溫放涼後,要加蓋放進冰箱保存

 

製作方法真的非常簡單

很值得一試

大家有機會不妨也在家做看看吧

 

不過建議大家不要一口氣做那麼多啦

鮮奶油 :  無糖優格  

2         :      1

大家可以自行等比例減少份量

(網路上較多做法是4:1,但我沒用這樣的比例做過,不知道實際上會有什麼差別)

因為它畢竟是新鮮乳製品

不適合放太多天

但到底可以放幾天我也不清楚

(我這次總共放了5天才用完,是沒問題,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batch_IMG_1503.jpg

蒸熟的南瓜+酸奶油醬夾成吐司很好吃喔

 

 

batch_IMG_1550.jpg

要消耗大量酸奶油,做cheese蛋糕絕對是最好的方法

(看起來醜醜,其實很美味的蛋糕,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作法)

 

除了上述的用法外,迷糊兔也很推薦用它來沾薯條喔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愛爾蘭瘋薯條」

現炸的薯條淋上酸奶油醬

簡直就是邪惡呀

 

酸奶油的用途其實是非常廣的

(應該可以廣到獨立寫一篇文了)

但兩人小家庭沒辦法在短時間用在那麼多地方

 

剩下的酸奶油未免壞掉

就趁新鮮分裝給親朋好友囉

大家都讚不絕口耶(其實才分兩個人~哈哈)

 

 

 

從芒果冰淇淋到酸奶油,再到cheese蛋糕

沒想到因為蛙媽的芒果,我莫名其妙做了這麼多種的食物

實在是太神奇了

 

 

之後關於『酸奶油』的製作或是用途,有更多心得會再做完整的分享

謝謝大家收看這篇接近閒聊的分享文

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收穫

我們下次再見囉

 

 

 

關於迷糊兔

 

專長是寫字,興趣是吃美食,研究料理及探索關於美味生活的一切,喜愛分享也喜愛幫助人,相信在幫人尋求解答的同時,也能讓自己有很多收穫。


這個部落格是用文字記錄我的興趣的地方。希望這些分享能帶給在電腦(或手機)彼端的你,一些收穫與樂趣。


不論是留言、關注我的部落格或粉絲團,你們的支持都是對我持續寫文的莫大鼓勵喔

 

部落格常出場的人物簡介


【蛙公】我的老公,是一位挑剔的美食愛好者,但對寫字完全沒動力,經常用口述、迷糊兔代筆的方式來向讀者表達他的美食意見

 

【金魚姊】我的一位要好的表姊,對美食有著超高標準,對迷糊兔料理需改進的地方,常給予直率中肯的意見,

 

在她機車的鞭策下,對精進我的廚藝有很大的幫助

 

【迷糊弟】我的親弟弟,旅遊與遊戲達人,他有自己的部落格(請點我),歡迎大家去參觀

 

 

烘焙用具的推薦

玻璃量杯系列(請點我)

耐熱耐冷,可以進微波爐、烤箱,裝油膩的食材也很好清洗

喜歡烘焙的朋友,推薦你們一定要買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廚房用具

我買的是【O cuisine】(點我)這個品牌,價錢雖然比較便宜,但品質很不錯,整理來說CP值蠻高,用起來覺得很滿意

 

arrow
arrow

    迷糊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