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IMG_0677.jpg

前陣子金魚姊來迷糊兔家過週末

剛好蛙公那週有事回一趟南部兩個女孩在一起心情好放鬆嘰嘰喳喳聊個沒完(好吧,其實我們不算女孩,應該是婦女

但不論女人到幾歲,和姐妹在一起的時候,心情總是特別年輕嘛

 

難得悠閒的時光

我拿出書架上收藏的食譜來試做磅蛋糕

batch_IMG_0631.jpg

德國家庭幸福烘焙筆記:讓人百吃不膩的質樸食譜(點我)

這本書的作者「門川多仁亞」是一位德日混血的女性,這本書記述了她童年時期與德國外公外婆生活中有關甜點的記憶

在她的記憶中這些甜點就是「家」的味道

她也把這樣的精神放在這本食譜裡

運用簡單天然的食材與器具烘焙出看似質樸卻十分美味可口的甜點

迷糊兔我也非常認同這樣的想法

家庭烘焙不需要華麗五彩繽紛的外表,使用良好的材料搭配容易取得的工具來製作

就能做出有溫度、充滿「家的味道」的美味點心

書本除了多種食譜分享之外


也提供了許多烹飪蛋糕的小提醒與各種基礎烹飪工具與烹飪容器換算知識

食譜內容對於讀者操作上可能遇到的問題也都有清楚解說

對於初學烘焙的人來說非常實用

是一本會讓烹飪新手受益良多的食譜書(就是我本人~哈哈)

我個人是覺得這是本蠻值得收藏的食譜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博客來(這裡)看看囉

2019.10.31更新~這幾天逛博客來看到正在半價優惠(2019.12.31前)

 

『原味蔓越梅核桃磅蛋糕』

我一共做了兩次

基礎磅單蛋糕的食材與份量,完全參照食譜的內容

不過第一次試做時(就是金魚姊來家裡玩那次)有些地方沒照書上提示的內容做

成品雖然美味,但被金魚姊邊吃邊評論說~好粗獷的口感

第二次連細節都有好好參考書上的提醒,也查了些網路上的資料

成品非常美味、口感細緻

 

這篇文章會提供我試做後學到的經驗與小技巧分享

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一起做出好吃成功的原味(基礎)磅蛋糕

 

batch_IMG_0682.jpg

食材

基礎磅蛋糕部分

低筋麵粉   200g


泡打粉   3g


鹽   少許


無鹽奶油    125g


細白砂糖    125g


中型雞蛋(室溫)    3顆


濃縮牛奶(或一般牛奶)    1-2大匙或適量


香草精    少許

 

配料

蔓越莓乾    50g


白蘭地    1-2大匙


無調味核桃    40g

 

作法

前置作業

1.前一晚先用白蘭地泡蔓越莓乾,放置於冰箱內


2.雞蛋記得提早回復到室溫,並且打散至於容器

3.奶油放在室溫下,至手指輕輕按壓就會有凹陷的狀態(但也不要太軟)

 (PS~雞蛋和奶油需要的退冰時間,請大家依照製作時的氣溫個別判斷)

4.核桃拍碎

5.低筋麵粉、泡打粉與少許鹽,先混合均勻備用

6.中型磅蛋糕模鋪上烘焙紙

7.製作蛋糕的同時,烤箱預熱至180度C

 

步驟

1.奶油放在室溫下,至手指輕輕按壓就會有凹陷的狀態(如下圖)

batch_IMG_0681.jpg

 

 

2.將奶油置於大鋼盆,分次加入砂糖,用電動打蛋器攪打均勻,將奶油與砂糖打至蓬鬆發白的狀態

batch_IMG_0637.jpg

batch_IMG_0638.jpg

 

3.回復室溫的雞蛋,全部先打散,置於容器中,將蛋液少量分次加入前述的砂糖奶油糊中,

每一次都用電動打蛋器打至混合均勻後,再續加蛋液

batch_IMG_0634.jpg

batch_IMG_0639.jpg

 

 

4.加入少許香草精混合均勻,也可以在上一步和蛋液一起加(其實是我上一步忘了加~哈)

batch_IMG_0640.jpg

 

 

5.食材回到室溫、蛋先打散再慢慢打、慢慢加,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避免食材無法均勻混合而油水分離

但如果仍有輕度油水分離(如此圖)也沒關係,後面分次加入麵粉,再混合均勻就可以補救了

雖然很想嘆氣,但別氣餒這不至於影響成果(至少我的成品沒問題啦)

batch_IMG_0646.jpg

 

 

6.預先攪拌均勻的低筋麵粉、泡打粉與少許鹽,分次過篩加入奶油糊中

batch_IMG_0644.jpg

batch_IMG_0683.jpg

 

 

7.每次都用切半的方式混合均勻(不要用力胡亂攪拌以免影響口感)

batch_IMG_0647.jpg

batch_IMG_0648.jpg

 

 

8.攪拌均勻的麵糊加入1-2大匙的牛奶,但需視麵糊狀況增加牛奶用量(我此處用的是罐頭裝的濃縮牛奶)

如果使用一般牛奶記得也要先回復到室溫

batch_IMG_0685 2.jpg

 

 

9.麵糊要呈現刮刀抬起會自然滴落的狀態,如果需要甩一下麵糊才能滴落就要一邊補加牛奶一邊判斷,

記得一大匙一大匙慢慢加(我這次總共加了3大匙牛奶)

batch_IMG_0660.jpg

 

 

10.加入泡過白蘭地的蔓越莓乾與拍碎的核桃攪拌均勻

batch_IMG_0687.jpg

 

 

11.將麵糊倒入事先鋪上烘焙紙的蛋糕模中,放入預熱至180度C的烤箱,烤約55分鐘(書中視建議烤45-50  分鐘)

但我實在太怕烤不熟,所以多了5分鐘。

烤至30分鐘左右可以在蛋糕上加蓋錫箔紙避免表面烤焦

 

 

12.完成後取出放涼即可(常溫放隔夜會更好吃)

batch_IMG_0688.jpg

 

 

 

我實在迫不及待,一放涼就馬上切開來吃,

白拋拋~幼綿綿~~質地好細好綿,奶油香氣十足、甜度剛剛好,搭配酸溜溜的蔓越莓乾與具有口感的核桃

讓我忍不住一邊吃,一邊覺得好吃到快被自己逼死了(逼到肥死)

蛙公謎之音~是妳自己愛做又愛吃吧,怪誰啊    

每當做了成功的點心

我就會陷入天人交戰

又想送給親朋好友吃,分享美味成功的喜悅

又想全部自己吃掉,一口都捨不得分別人(畢竟自己做的,非常限量啊)

大家也有我這種人格分裂狀況嗎~哈哈哈

batch_IMG_0676.jpg

 

 

謝謝大家看到這裡,這邊幫大家做一下重點回顧

1.食材請務必回到室溫

2.奶油請退冰到手指輕輕按壓就有凹陷的程度就好(也不要退冰過度)

3.糖、麵粉、蛋液都不要一口氣加入攪拌,分數次攪拌均勻後再續加

4.麵粉攪拌輕柔並且用切半方式拌勻

5.麵糊記得要呈現可以刮刀挖起後能迅速自然滑落的狀態,若太濃稠可分次少量加入牛奶調稀麵糊

6.烤箱記得要預熱到正確溫度再放入,可以使用烤箱溫度計來確定精確溫度(烤箱溫度的重要性可以參考我之前文章(點這裡)

7.我使用的是中型磅蛋糕模,總共烤約55分鐘,烤的時間請大家依自己使用的模具與烤箱彈性調整

 

 

Q&A時間

Q:什麼是濃縮牛奶?味道如何?

A:濃縮牛奶又稱作料理用牛奶,是一種生乳蒸餾去除水分的牛奶,英文叫Evaportated Milk,

他跟煉乳其實很像,可以說就是無糖的煉乳,文中我使用的濃縮牛奶是雀巢的,這瓶是蛙公去美國出差時託他買的。

在此之前我沒有嘗過濃縮牛奶的味道,這次使用前嘗了一下味道,發現~疑!!就是香港黑白淡奶的味道耶,

濃濃的沒有甜度但感覺得到濃濃的乳糖味,還有一點點微微鹹味。

但在台灣一般超市似乎買不到雀巢的濃縮牛奶,一般商店上買得到的,我只知道白美娜這個品牌,

但因為我沒買過,所以不確定他跟雀巢濃縮牛奶和黑白淡奶味道有沒有什麼差別。

 

Q:麵糊有沒有呈現刮刀撈起後可以迅速滑落的狀態很重要嗎?

A:很重要!!very important!!我第一次試做時,麵糊沒有調到這種狀態,從刮刀上要用力甩落它才會落下

      結果第一次的成品孔洞很大,吃起來粗粗乾乾的像中年男子,第二次麵糊狀態OK,烤出來的口感好細緻,像是細皮嫩肉的小姐

    ~差·超·多!!

(下圖是我第一次的作品,圖片可能看不出太大差異,不過實品真的差蠻多的)

batch_IMG_0678.jpg

 

 

Q:蔓越莓乾一定要泡酒嗎?白蘭地換成別的酒可以嗎?

A:可以喔,事實上(小聲)我雖然把蔓越莓乾泡了酒,但實際上蔓越莓和蛋糕都一點酒味也沒有耶,只有蔓越莓的酸味

不確定是不是酒放太少的關係。所以有沒有泡酒其實根本沒差(疑)

 至於想泡酒的話,應該味道能跟蛋糕與蔓越莓搭配的酒都可以吧,其實我只是隨便搭的~哈哈

 

Q:磅蛋糕該如何保存呢?

A:磅蛋糕是常溫蛋糕,所以我做好後放涼,整顆放密封保鮮盒,據說隔夜讓它回潮更好吃。

雖然可以常溫保存,但台灣夏季炎熱天氣潮濕,我覺得還是2-3天內把它吃完較好(個人感覺,有專業意見歡迎指正

 

後記:

第二次試做出口感細緻又美味的磅蛋糕時,內心超澎湃

迫不及待送了一塊去給金魚姊吃看看,想要雪恥(因為第一次的成品她一直吐槽說~好粗曠好乾喔!她快被噎死了!)

送給她當下,還要她馬上吃一口

迷糊兔:怎麼樣?怎麼樣?好吃嗎?

金魚姊:嗯~有好吃一點啦

迷糊兔:什麼!!!!(誇張高八度)才好一點喔!!!!!

金魚姊:有啦,有啦~好吃很多啦~這才是磅蛋糕該有的味道嘛

 

各位觀眾~挑嘴、機車又難搞的金魚姊認證好吃喔

品質掛保證啦

大家不妨也試看看吧

 

德國家庭幸福烘焙筆記:讓人百吃不膩的質樸食譜(點我)

這本書裡還有很多美味的食譜喔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買回家跟著做看看其他的食譜

 

如果我有再改良什麼新口味

或是跟著做了什麼新的點心

再跟大家分享喔

 

 

【延伸閱讀】

我的第一次全程手揉「湯種紅豆麵包」實作經驗分享(文內附參考影片)

自製英式鬆餅-草莓司康(scone)~烘焙新手零失敗的小秘訣

 

烘焙用具與食材的推薦購物連結

玻璃量杯系列(請點我)

耐熱耐冷,可以進微波爐、烤箱,裝油膩的食材也很好清洗

喜歡烘焙的朋友,推薦你們一定要買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實用的廚房用具

我買的是【O cuisine】(點我)這個品牌,價錢雖然比較便宜,但品質很不錯,整理來說CP值蠻高,用起來覺得很滿意

 

Madeleine瑪德蓮烘焙原料(請點我)

網站上可以找到許多市面上很難買到的國外烘焙原料,例如乳製品裡就有來自日本的「北海道十勝奶油乳酪」、來自澳洲的「金桶奶油」等

對喜歡烘焙的人來說,裡面的商品充滿誘惑力啊

 

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幫我按讚、分享及留言

您的舉手之勞,對我來說就是繼續創作最大的鼓勵喔


迷糊兔是個愛吃、愛煮、愛分享的平凡上班族

在紀錄各種美味的同時也追尋不平凡的夢

新朋友歡迎花一分鐘閱讀迷糊兔的自我介紹可以更加認識我喔

「迷糊兔Love Eat」FB粉絲團按讚

可以接收第一手美味資訊與我的生活分享


以下平台都可以找到迷糊兔,全方位內容以痞客邦和粉絲團為主

其他平台內容也會持續更新(雖然更新速度很慢)歡迎來找我玩喔

迷糊兔Love Eat FB粉專

痞客邦

窩客島

愛料理

youtube

 

 

 

 

 

 

arrow
arrow

    迷糊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