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97.jpg

 

中秋連假跟蛙公回嘉義時搬回了一條冬瓜 🔻

IMG_8378.jpg

緊接著的雙十連假又剛好待在家沒什麼事

如此天時地利人和

可以來做我一直很想做的~由新鮮冬瓜與砂糖一起熬煮,可以加水還原成冬瓜茶

『濃縮冬瓜露』

上網研究各家做法,再思考如何運用家裡現有的工具後

決定要用我的飛利浦智慧萬用鍋搭配伊萊克斯食物調理機來做看看

沒想到第一次試做就很成功,所有步驟裡除了切冬瓜稍微費力之外,其他部分幾乎都交給機器代勞就好

尤其用萬用鍋熬煮時,沒有旁邊顧著、沒有持續攪拌也不太需要擔心燒焦

整個過程簡單到不可思議,很值得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材料    

冬瓜去皮去籽 淨重 900g

砂糖(黃糖或紅糖) 350g

黑糖 100g

 

 

    做法    

1.冬瓜去皮去籽並且切小塊後,放入食物調理機打碎

2.將打碎的冬瓜放在萬用鍋的內鍋,接著放入350g砂糖與100g黑糖與碎冬瓜攪拌均勻,靜置約1個半小時

3.時間到後將整個內鍋放入萬用鍋內,選擇無水烹調任一模式開蓋烹煮

4.整鍋煮到水大概收乾到剩1/3的狀態就完成了(整個過程大概要煮1個小時,中間偶爾想到可以來翻拌一下,但大多時間放著不管它就好)

 

 

    工具    

飛利浦智慧萬用鍋

伊萊克斯食物調理機

🔺  這兩樣是我這次使用的工具,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萬用鍋我使用的型號是HD2179,不是連結裡的型號

(不過應該是任何有無水烹調功能的萬用鍋型號都可以用,品牌也不是非飛利浦不可)

調理機也是任何品牌、任何有類似功能的機器或是果汁機都可以

只是若沒有要吃粗條狀的冬瓜口感,我不建議用手切

因為~切碎冬瓜是一件又困難又累又沒效率的事啊😅

 

 

    步驟及說明    

1.簡易版濃縮冬瓜露的食材非常單純~只有冬瓜砂糖

冬瓜砂糖的比例是2:1

因為是做成冬瓜露,不是冬瓜茶糖磚,不需大量砂糖結晶反砂也能做得出來

糖量比一般冬瓜茶糖磚食譜少了一半也完全沒問題

IMG_8379.jpg

🔺  砂糖建議使用紅糖或黃糖(我個人覺得這兩種糖香氣和冬瓜茶味道比較搭),在混合一些黑糖增色

不過如果大家像我一樣家裡還剩一點點白糖,就混在一起使用也沒關係

家庭料理就是以家裡有什麼加什麼不浪費食物為最高原則囉

 

2.將冬瓜去皮、去籽並切塊

  下圖這顆冬瓜大概用了半顆左右(另外半顆切塊冷凍打算日後煮湯可以用)

IMG_8378.jpg

   去皮去籽後的冬瓜淨重大約900g

IMG_8380.jpg

 

3.將冬瓜塊用機器絞碎

因為我想做的是還可以吃到冬瓜果肉口感的冬瓜露,所以只有絞碎而已

如果不想吃到冬瓜果肉的話,也可以用果汁機或攪拌棒打成泥狀

IMG_8382.jpg

  食物調理機真的好方便,只要30秒就可以把冬瓜絞碎到下圖這種程度

每次當我用機器切碎食物時,總忍不住邊用邊讚嘆~~這就是科技啊!!

IMG_8381.jpg

 

4.打碎的冬瓜放入萬用鍋內,並加入450g的糖(350g紅糖或黃糖100g黑糖)

雖然已經比傳統做法的糖少放一半以上了,但450g的糖倒下來還是讓人很手軟啊

IMG_8383.jpg

 

5.將砂糖與碎冬瓜攪拌均勻,並且靜置1小時30分鐘

(靜置的目的是為了讓冬瓜與砂糖混合入味)

冬瓜充沛的水分,在將砂糖與冬瓜拌在一起沒多久後,馬上就釋放出來,邊攪拌邊感受砂糖瞬化為糖水的過程實在很神奇

IMG_8384.jpg

  泥看看!! 我才剛拌完都還沒開始計時,整鍋已經呈現冬瓜糖水的狀態了

仔細看一下,現在的冬瓜水量大概在鍋內刻度4的位置喔

IMG_8385.jpg

 

6.用萬用鍋任一無水烹調模式,開蓋煮大約1個小時

雖然在鍋內水份很多的情況下,無水烹調行程不太會照原本預設的時間值自動跳動態保壓(萬用鍋鍋友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而且萬用鍋熬煮過程中也不太會燒焦,基本上是放著不管它讓它自己煮也OK

但很怕意外發生的我還是有調計時器,三不五時去關心攪拌一下

IMG_8390.jpg

 

7.熬煮到汁濃縮剩下大約1/3的時候就可以結束行程囉

IMG_8392.jpg

  大概是這樣的狀態,現在看起來還水水的,但等糖汁冷卻後會是剛剛好的糖漿質地

IMG_8393.jpg

 

8.接著就趁熱把它裝進乾淨消毒過的玻璃瓶中吧

裝好後倒扣是仿照製作果醬剛煮好時趁熱倒扣真空殺菌的作法

但自家廚房生產,保險起見,放涼後我還是通通放入冰箱保存了

IMG_8394.jpg

 

9.想喝冬瓜茶的時候,就挖一匙在杯子裡用水泡開就好囉(熱水/涼水都可以),完成!!

IMG_8396.jpg

IMG_8397.jpg

 

 

    迷糊兔小補充    

1.自己煮的冬瓜茶,冬瓜的味道沒有市售冬瓜茶明顯,但保證純天然

2.雖然熱沖涼泡都可以,但我感覺泡熱水的冬瓜香氣更多一些

3.這個配方可以吃得到大量冬瓜果肉,不喜歡吃到果肉口感的朋友記得要將冬瓜打成泥再熬煮

4.用一般瓦斯爐也可以烹煮,但記得要在旁邊持續攪拌以免燒焦、黏鍋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謝謝大家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延伸閱讀】

[萬用鍋食譜]一鍋到底『芋頭香菇瘦肉飯』

[電鍋食譜]『豆豉燜苦瓜』-全部食材放在一起蒸熟就完成.外宿族也能輕鬆做出的美味料理


迷糊兔是個愛吃、愛煮、愛分享的平凡上班族

在紀錄各種美味的同時也追尋不平凡的夢

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幫我按讚、分享及留言

您的舉手之勞,對我來說就是繼續創作最大的鼓勵喔

新朋友歡迎花一分鐘閱讀迷糊兔的自我介紹可以更加認識我喔


聯絡信箱:

yueyi1983@yahoo.com.tw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

這樣就可以在茫茫網海中持續遇見我了喔😸


以下平台都可以找到迷糊兔,全方位內容以痞客邦和粉絲團為主

其他平台內容也會持續更新(雖然更新速度很慢)歡迎來找我玩喔

迷糊兔Love Eat FB粉專

痞客邦

窩客島

愛料理

 

 

arrow
arrow

    迷糊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