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ch_IMG_5621.jpg

常見的平價食材大白菜與冬粉,加上最家常的調味料-醬油與醬油膏等等

這是迷糊兔記憶中最懷念的「家」的味道

 

迷糊兔是外婆帶大的孩子

記憶裡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外婆

是我心目中全世界最厲害的大廚

外婆的拿手菜有很多道

其中最常出現在餐桌上的就是今天要分享的『大白菜滷粉絲』

 

雖然從小就跟在外婆身邊看著她炒菜

但外婆從不讓我動手幫忙做

偶爾逮到機會幫忙

通常都會被身手俐落的外婆嫌我笨手笨腳

往往被她罵一句「笨樣子」我就只好趕緊把手縮回來

乖乖跟在旁邊看、陪她炒菜、然後再趁機偷吃幾口

這樣從小看到大,這些菜怎麼做看起來好像我都知道

但缺乏實戰經驗的我,實際上一道也做不出來

再加上老人家做菜~食材、火候、調味往往都是憑經驗

就算我記憶中的畫面全都回想起來,也說不出精準的份量

如今外婆已逝

每當懷念她、想念記憶中的菜餚時

除了靠自己摸索,便再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這道『大白菜滷粉絲』是我努力搜尋記憶庫裡的畫面,再加上反覆實作調整後

終於復刻出了「外婆的味道」

原本外婆的食譜裡只有老薑、大白菜和冬粉

迷糊兔另外添加了豆皮增加口感

調味料也非常家常

但簡單的食材與調味料燉出來的滋味真的非常美好

與平日常見的滷白菜風味完全不同

 

這篇文章會把我研究出的心得詳細寫下來

希望大家都能在家中復刻出這簡單質樸的美味

相信我,你吃過一次之後一定會愛上它的!

 

 

 

『大白菜滷粉絲』

batch_IMG_5598.jpg

食材:

大白菜約900 g

老薑 少許

豆皮 約75g

粉絲4球

油2湯匙

水800cc

 

batch_IMG_5602.jpg

調味料:

鹽 1/4小匙

米酒1大匙

醬油2大匙

醬油膏3大匙

紅糖1大匙

 

 

前置作業

1.老薑切片

2.將大白菜葉片剝開後沖洗乾淨

batch_IMG_5600.jpg

 

3.將大白菜之菜梗與菜葉切開,再各自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將菜梗與菜葉用兩個容器分開盛裝備用

batch_IMG_5601.jpg

 

 

作法

1.炒菜鍋內放入2大匙油,放入薑片用小火慢煸出香味

(迷糊兔不敢直接咬到薑,所以切比較大塊,炒好後較容易挑掉,喜歡薑味的朋友薑可以多放一點,也可以切成薑末或薑絲)

batch_IMG_5603.jpg

 

2.將大白菜梗放入鍋中用中大火翻炒至菜梗稍微柔軟透明

batch_IMG_5604.jpg

batch_IMG_5605.jpg

 

3.放入大白菜葉,並蓋上鍋蓋,火力中火,稍微悶一會兒

batch_IMG_5606.jpg

batch_IMG_5607.jpg

 

4.葉片稍軟後,開蓋稍微翻炒一下

batch_IMG_5609.jpg

 

5.葉片變軟出水後,加入豆皮並蓋上蓋子,維持中火繼續悶煮(大約3-5分鐘)

batch_IMG_5610.jpg

batch_IMG_5611.jpg

 

6.豆皮也煮到稍軟的時候,鍋中加入水與所有調味料(鹽巴、米酒、醬油、醬油膏、紅糖),稍微攪拌一下

batch_IMG_5612.jpg

batch_IMG_5614.jpg

 

7.放入粉絲,蓋上蓋子中火悶煮(大約3-5分鐘)

batch_IMG_5615.jpg

batch_IMG_5616.jpg

 

8.悶至粉絲半熟時,開蓋子把沒有沒入湯汁的粉絲,翻拌均勻,蓋上蓋子繼續悶煮(大約3-5分鐘)

batch_IMG_5617.jpg

batch_IMG_5619.jpg

 

9.悶至湯汁收乾、粉絲軟透後,視情況稍微調整一下味道,即完成

batch_IMG_5620.jpg

 

10.吸收所有醬汁精華的大白菜非常軟嫩入味、搭配滑溜溜的粉絲,這就是我記憶中思念的質樸美味啊,配上豆皮又增加了一個口感,簡單的食材也能煮出豐富有層次的滋味,很值得大家試試看喔

batch_IMG_5621.jpg

 

 

小提醒:

1.先炒菜梗,等到菜梗軟了再放菜葉,大白菜的口感才會一致

2.大白菜涼寒,老薑可以稍微中和,如果跟迷糊兔一樣不敢吃薑的朋友,建議還是要放,但可以切大塊些,煸出香味後再取出即可

3.調味料比例與悶煮時間,請依食材份量、鍋具受熱等不同,彈性調整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謝謝大家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延伸閱讀】

[食譜]番茄肉醬彩椒義大利麵~做法簡單,營養滿分,大人小孩都喜歡

[食材]延長『蔥』賞味期限的方法~冷凍蔥.乾燥蔥.蔥油

 


迷糊兔是個愛吃、愛煮、愛分享的平凡上班族

在紀錄各種美味的同時也追尋不平凡的夢

聯絡信箱:

yueyi1983@yahoo.com.tw

新朋友歡迎花一分鐘閱讀迷糊兔的自我介紹可以更加認識我喔

粉絲專頁按讚,接收最新美味情報與生活分享


如果覺得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幫我按讚、分享及留言

您的舉手之勞,對我來說就是繼續創作最大的鼓勵喔


以下平台都可以找到迷糊兔,全方位內容以痞客邦和粉絲團為主

其他平台內容也會持續更新(雖然更新速度很慢)歡迎來找我玩喔

迷糊兔Love Eat FB粉專

痞客邦

窩客島

愛料理

youtube

arrow
arrow

    迷糊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